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ADING

:::

迎接第三波汽車革命「自駕技術」躍身關鍵顯學

換日線 整合傳播部
新聞案例
2020-09-10

自駕車內部照片

Photo Credit:shutterstock

你知道本屆東京奧運,原本可是「自駕車」大顯身手的時機?全球自動駕駛上路測試運行案例已約52例,而台灣已核准6例之自駕車上路測試,帶動著國內外車輛產業對於自動駕駛技術與新服務模式的需求。

「如果不是受到疫情影響,本屆東京奧運,就是日本向國際展現自駕車發展成果的最佳時機!」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目前亦擔任國家實驗研究院智駕車專案顧問的莊智清指出,目前不只各國均高度關注自駕科技,台灣近期也在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等封閉式場域,持續進行自駕技術發展測試,讓台灣自主開發的自駕科技,再向前邁進一步!

顧名思義,「自駕車」(Autonomous Car)就是利用感測器、訊號處理、機器視覺、電腦運算、機器學習等技術,達到自動駕駛功能,因此亦稱作「無人駕駛車」,由於它將進一步帶來運輸科技變革,因此各國政府與各家車廠,甚至Google、Uber等科技、新創企業,無不競相投入研究。

但在車子能完全「自動駕駛」前,其實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由於各國在該領域都仍屬研發階段,因此想搶得先機,除了要有「車」,也一定要有「技術」,就看如何切入才能勝出。

自駕技術 未來發展潛力無限

仔細說起來,自駕技術好像很科幻,離一般人還很遠,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早已不斷出現自駕的影子。「像是掃地機器人,就是一種自駕車概念,」莊智清笑著表示。而一般的汽車,也加入愈來愈多「半自動駕駛」等輔助,諸如自動導航系統、自動停車與汽車防撞系統皆是。

自駕車目前被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分為6個等級,莊智清分析,比較為人熟知的特斯拉 Model 3,屬於Level 2的「部分自動駕駛」,雖然自駕系統可穩定方向盤與控制速度,但駕駛者仍需全程監控路況。

至於Google開發的Waymo,則達到目前最高的Level 4「高度自動駕駛」,可由系統安排路線自動駕駛,在特定路段或高速公路進行大多數的動態行駛任務。至於最高等級的Level 5「完全自動駕駛」,則是無方向盤設置,無論任何環境或路況都由自動駕駛系統操控,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或車廠開發出成熟的相關技術,顯示自駕車領域,其實還有相當大發展空間。

未來若成功克服技術問題,自駕車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降低人為錯誤所導致的事故,並解決偏鄉、人口老化、人口稀少,或專業駕駛者不足所衍生的問題。

共享經濟 成為自駕技術發展關鍵

「目前自駕車主要以共享經濟的模式發展,」莊智清分析,共享電動車會以公共載具形式發展,形成全新運輸生態系,並化為智慧城市關鍵元素。

「它在未來的應用場景很廣泛,像是通勤當中的移動辦公室,就是其中之一。」未來除了快遞、外送、餐廳都有可能用上,也可規劃投入偏鄉運輸,利用on-demand(隨選)特性,在智能整合下串起「最後一哩路」,甚至融入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尤其在人口高齡化或勞力成本偏高地區,特別有發展自駕技術的誘因。

那麼放眼全世界,各個國家做得如何?台灣又站在起跑點的哪一端?

「目前最有成績的,首推美國、德國、日本,以及荷蘭與新加坡,各國都有自己的優勢,」莊智清表示,有些國家原就擁有強勁汽車工業,加上政府與民間都有清晰發展策略,就容易在原有基礎上勝出。

以德國來說,早在2018年便擬定自駕車發展的法律架構,運用國家級策略積極推動,就是走在趨勢前端。而民間企業的積極研發,也改變了原有的競合思維,像是一向彼此較勁的BMW與Mercedes-Benz,也曾一度試圖合作開發自駕車,儘管後來未果,但顯示過往車廠各自為政的發展思維,已經正在改變當中。

莊智清教授與張龍耀博士受訪照片

國家實驗研究院智駕車專案顧問莊智清教授與智駕實驗室張龍耀博士鼓勵臺灣的自駕車產業能發展出適合臺灣高度複雜的交通環境下的自動駕駛車,未來有機會能推廣到其他亞洲國家。

缺乏強勢汽車工業 也可擠身自駕強國

這其中,特別值得台灣深思的例子,當屬荷蘭與新加坡,兩者雖然都缺乏強勢汽車工業,但同樣能在政府推動下,積極整合,超前佈局,因此短短數年便躋身自駕車開發強國。

「台灣IC設計能力強,在車用電子領域也做得很好,擁有許多隱形冠軍,諸如感測器、GPS接收器、AI人工智慧、影像處理、雷達等,都有不錯表現,因此擁有切入發展自駕車的條件,」但是莊智清也提醒,由於這個新興領域競爭激烈,因此除要進行「跨領域整合」,關鍵也在於「差異化」,成為現時台灣發展自駕車最大挑戰。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融入亞太區域複雜交通環境與特殊駕駛習慣之測試實驗場域,建置融合臺灣都會、郊區環境等13種常見道路型式,並逐年擴充包含起霧、降雨、晨昏逆光、夜間街景、遠光燈等各種測試情境,搭配測試輔助設備,可提供更貼近臺灣實際用路狀況之測試環境,供使用單位進行測試。自開幕以來,共有13輛自駕車於場域中進行運行測試,另有7單位進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測試或高精圖資繪製,並協助完成9案自駕車測試報告,協助產學研單位申請無人載具創新實驗等,除提供相關產業與學研單位研發自駕車技術時不可或缺的實際驗證場域,更讓自駕車的研發成果能更快落實應用,期待激發我國相關產業發展的動能。

本年度,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亦將利用國內最常發生交通事故之情境分析結果,將其重現於測試場域中,利用實際道路意外情境,測試自駕車於臺灣道路行駛時之感知、決策、與控制性能。另一方面,自駕技術與5G所引領之車聯網相互結合可以有效整合車、路與雲,建構出更安全、更有效能且環境更友善之情境。目前於新北淡海新市鎮、台北信義路、桃園青埔、新竹南寮、彰濱工業區、台南南科與沙崙等地均有自駕車創新實驗正在進行中,讀者們可以上網申請搭乘服務,體驗成為「霹靂遊俠」的感覺!

資料來源:換日線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