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LOADING

:::

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走出封閉場域 「測試toGo」技術帶出場

DIGITIMES 舒能翊
新聞案例
2022-12-26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委託國家實驗研究院營運的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於23日舉辦2022年營運成果發表會,同時也揭示新年度營運計畫,在展示本身測試能量與實力的同時,也幫助台灣業者開發更貼近安全及需求的產品。

國研院營運推廣室主任、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計畫主持人張龍耀表示,該實驗室在2022年完成10輛自駕車測試、271車次任務,協助包含學研團隊、零組件與次系統廠商測試8案、產出7份自駕決策系統測試報告,稼動率達到76%,突破以往服務案數之外,也凸顯出開發團隊及廠商對實驗室能量與執行能力的肯定。

針對新年度的營運方向,張龍耀表示,將以「測試toGo」、「DiVE擬真道路模擬系統」、「CarGO資料庫」等三大項目為主。

首先,測試toGo乃評估真實上路遭遇情境,強化自駕車效能與安全性描述。若申請測試之團隊已申請通過沙盒條例,可直接架設測試輔助設備後,於申請核准之路段實施測試;未申請之團隊則須配合地方政府規定辦理相關手續。

張龍耀表示,自駕車測試最終都要朝開放場域邁進,測試toGo簡言之就是依照業者欲測試之路段需求,將設備從封閉的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場域「打包出場」,凸顯出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的測試能量可以因地制宜,也可以協助業者打造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

其次,過去自駕測試判斷相當有賴人工判讀,因此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過去1~2年持續跟國網中心、半導體中心合作,期盼建立起AI自動輔助辨識系統,並在2022年持續優化效能。DiVE擬真道路模擬系統包含高里程虛擬模擬測試,驗證自駕決策系統穩定度與脫離率、常見交通意外情境及天候光影變化,以及量化測試結果等。

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在2021年底宣布建立當自駕車在路上行駛時,可能會用的影像與圖資資料庫,以此測試當光達(LiDAR)等設備上路時,此資料庫確認是否符合台灣的道路環境。據了解,CarGO資料庫的組成目前以影像及光達資料為主。

最後,近年許多前來測試的團隊也提出希望在測試過程中導入車聯網部分,因為過去靠著影像就可以完成號誌辨識,但接下來如果想要將車聯網基因加入到產品中,最重要的問題是目前尚未有較為明確的標準揭露。

臺灣智駕測試實驗室也提供實時車載訊號介接與應用服務,利用分散式物聯網傳輸協定(DDS)串連實驗室設備,打造場域車聯網,並進行資料收集與車聯網應用情境模擬,電控平台車、紅綠燈、平交道資訊可即時匯入雲端資料庫或由網路設備即時監看。

在測試方面,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也持續跟進國際腳步,參酌M City、Berkeley、UTAC等國際自駕車場域之測試項目,包含道路形式、道路設施、臨時性設施、可移動障礙物、環境條件、網路通訊等,其中尤其著重可移動式障礙物部分。

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依據國際各組織提出重複且重要的16項情境,結合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場域規劃「必測路線」,供自駕車測試參考,再依據各測試團隊運行情境,透過ODD(Operational Design Domain)進行客製化路線測試。

此外,也依據UN ECE R79、R152、R157之測試方法與條件,調和測試項目之車速、偵測距離、側向加速度等條件參數,納入測試流程,落實國際自駕車測試方法與標準。

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為國內首座針對自駕車整車與零組件系統開發的測試與展示場域,面積約1.75公頃,設計上以呈現國內道路情境約30km/h以下低速行駛,提供中型巴士以下之自駕車於此封閉場地中進行實駕、展示及示範運行等用途。

相關資料均將鏈結台灣智駕測試實驗室實測場域動態測試情境,協助國內自駕車/車聯網研發單位、車用零組件/車用電子/ICT產業,將自駕車及車聯網相關智慧應用從萌芽狀態到落地應用的完整流程規劃,協助各研發團隊之技術開發進程。

 

資料來源:DIGITIMES

推薦閱讀